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建筑工程系师生 “云端相聚”共建“空中课堂”停课不停学

发布日期:2020-03-02     作者:刘健     点击:

 

    疫情来袭,使得我们不能相聚校园,师生共同打造了空中课堂,来一起学习分享知识,交流传递思想。
   
自2月17日起,建筑工程系共有232门次在网上陆续开启, 31名教师、1024名学生共聚云端。通过直播、视频、互动、答题等网络手段,如期保质的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用一种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00229143506       

 

    微信图片_20200301092225

      直播总结-陈安林图.jpg

      疫情发生以来,系部成立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根据学院指导意见发布了《建筑工程系疫情期间春季教学安排》,制定工作时间表,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将线上教学工作落实到系部每一位师生。
系部积极组织教师利用钉钉、超星、腾讯直播、CCTALK、现代职教课程平台、蓝墨云等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教学资源的准备,并搭建群平台及时分享线上教学管理经验和优秀在线教学资源,开展“空中”教研。

   

 

 

    组建系部教学科管理人员、专业主任、班委三级云课堂监督体系,保证教学质量和听课质量,确保“云端不放松”。截止2月29日,系部共有8469人次开启线上学习,学生到课率平均98.9%。

  微信图片_20200301092426

     

因课制宜、老师各展才能

任课教师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做到教学准备早开展、工作状态早转换、教学方式早改变。抓紧时间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流程,优化教学内容,重新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录制教学视频,练就十八般武艺备战“云课堂”。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王美艳老师本学期的课程是3+2试点班的《建筑力学与结构》。从说课开始,王老师就从“雷、神”抗疫说起,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内容中,将时下热点与课程内容结合起来说学习。同学们有意识的查阅这方面的资料,上课的时候发言很积极,对不知道的内容立刻上网查找。同时学生的信息化水平也很“专业”,上课时常常跟王老师分享直播的经验。同学们建议要手机和电脑一起开,电脑播放课件,直播过程,手机辅助发信息,手机信号不延时等等。

课下,同学们表示对王老师的课程很感兴趣。师生已经约好:春暖花开,等在学校再见的时候,再彼此对照分享隔着屏幕的感觉和面对面的感觉有何不同!

   

   工程造价专业的陈安林老师本学期讲授的是《建筑法规》和《平法识图》,通过两周的直播,他总结了直播心得如下:

1、课前准备:

(1)检查电脑、钉钉软件、摄像头、麦克风等媒体设备是否运行良好,调整摄像头的角度,保证教师的出境效果。

(2)穿戴整齐,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3)上课之前30分钟,在钉钉群组发布@所有人消息,提醒同学们按时参加直播课。

(4)上课之前15分钟,开启直播,向陆续进入直播间的同学打招呼,欢迎xx同学进入直播间。

2、直播授课

(1)上课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饱满,充满热情。

(2)说话的语气要温和,有感染力。

(3)讲课过程中,经常让同学们回答问题,发表看法,提高同学们的参与感。

3、课后阶段

(1)自我评价上课的效果,进行教学反思。

(2)向同学们征集直播授课的建议,进一步改进授课风格。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田召金老师在讲授《建筑产业现代化概论》课程时,课前制定详细的直播计划,精选优质课程资源,规划好时间节点,每15分钟左右进行一次互动,问题设计“短、小、精”,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习兴趣,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又能保持愉快的心情。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刘硕老师本学期讲授的是《建筑工程CAD》、《装饰BIM设计应用》两门课程,使用的是腾讯课堂平台。在直播授课过程中,针对学生们在家听课时注意力经常会被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所干扰,刘硕老师把本节课的知识点制作成思维导图,让学生们在课后对照着回放时可以更好的还原直播课程,达到授课效果。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的王翠翠老师本学期讲授的是《工程力学》课程,利用钉钉直播、视频、互动等网络手段,开展线上教学,直播过程汇中,学生将练习内容在网络上进行展示,老师在线批改作业,师生互动较好,学习气氛活跃。
                             

    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的宋玉玲老师,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结合本学期开设的《ArcGIS软件及应用》课程,利用专业配备的SuperMAP超图软件,开启了“与时俱进”的一课。宋老师在居家防疫期间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本专业4名学生成立了空中课堂防疫小组,充分利用所掌握的地理信息专业技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以Giser的身份,第一时间投身疫情图制作,在直播课堂中上线了“不一样的疫情图”,不仅让学生掌握了软件的基本应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强调了学以致用;同时结合掌握的疫情实时数据,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呼吁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保持积极心态,将防疫工作贯穿整个课堂。

  QQ图片20200229225458

利用SuperMAP超图在线功能制作疫情风险等级专题图

 

  1

在ArcGIS 软件课堂中利用超链接介绍冠状病毒

 

  直播1 

山科版《成都》为丰富测绘专业课堂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武峰老师本学期上的课程是《建筑装饰工程质量检验与检测》。武老师使用的是CCtalk平台给学生进行直播授课,该平台的特点是直播授课过程中师生互动方面较好。通过两周的直播,将自己的经验心得分享如下:

1、备课时,我们需要准备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甚至包括小段子来为授课氛围加分。需要我们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并能充分备好课程内容。通过高频的互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2、一定要熟悉自己的授课平台,包括工具的选用,比方说:激光笔、计时器、书写的笔。我们最好能有手写的设备。保持环境的干净和安静。如果有条件,可以将背景布置一下。

3、资料的准备需要充足,内容最好是线下授课的1.2倍,因为平时授课时需要提问互动的时间比较长。各个资料归档放好,避免措手不及。提前做好备课磨课工作,最好自己录制一节课程。多多与其他老师交流,改进线上教学环节。

4、上课时,尽可能避免老师的一言堂,多鼓励学生自己操练,可以采取“演示——操练——展示”的模式设计教学环节。或者多用任务型教学方法,通过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教师点评的教学环节,来紧紧抓牢学生的注意力。控制好各个环节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

5、课后反馈和配套练习。线上授课有一个无可取代的好处,那就是可以课程的回顾,学生可以反复多次的观看课上的内容。作业中不懂的内容可以回顾课程后再进行书写。

6、学生的转变。每个学生都有“趋易避难”的倾向,所以他们在上课时的参与度,完全是靠课堂去吸引。而不能像线下授课一样,老老实实的坐在教室中。所以,家长应该支持孩子的在线直播,尽可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将一切干扰性的因素屏蔽,桌上只放电脑、茶杯、教材、笔和纸。

 

云课堂虽然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师生之间通过视频连麦交流,弹幕文字表达,和QQ群里的生动图片,视频展示等等,教学气氛更加活跃,学生与老师们的距离更近了。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是新学期的特殊学习方式,建筑工程系在确保全体师生卫生安全的同时,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与保障工作。线上教学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推进了我系信息技术的教学改革,为我系在双高校建设中的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力。

待春暖花开,再聚浮烟山下山科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