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建筑工程系举办产教融合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1-06     点击:

20211015日,建筑工程系联合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委会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办了产教融合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潍坊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潍坊工商职业学院6所驻潍的本科、高职院校的建筑类院系领导和老师参加。建筑工程系主任主持本次研讨会,建筑工程系全体教师和信息工程系物联网专业教师参加。

针对建筑行业发展现状与热点,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用什么来培养人的核心问题探讨,本次研讨会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委会领导丁清雷致辞。第二部分,专家讲座与交流研讨。

浙建集团浙江省建工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褚鑫良作讲座《智能建造的企业应用与发展》,从行业发展和企业应用的角度分享了智能建造政策和浙建蓝图,对智能建造的企业应用和展望进行了详细分享。山东建筑大学王松岩教授作讲座《智能建造与专业建设及专业对接》,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现有专业为例,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和提升空间,以产教融合为切入点,分析智能建造的专业基础提升专业建设,对现有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改革建议。山东大学陆小珊教授作讲座《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的解决方案》,从行业发展、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三个方面,提供了一套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的解决方案。

与会领导和老师就智能建造全产业链、建造机器人发展、BIM行业需求和应用、师资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建设等关心和疑惑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会领导和老师均表示,通过本次研讨活动,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对智能建造的认识,也为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明确了企业端对高职院校学生的人才培养需求,对院系专业设置、专业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与建设等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义。

 

研讨会现场

 

褚鑫良作《智能建造的企业应用与发展》讲座

 

王松岩作《智能建造与专业建设及专业对接》讲座

 

陆小珊作《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的解决方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