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综合实训中心

发布日期:2020-04-26     点击:

一、摘要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综合实训中心总占地350平米,一层主要为技术工艺展示,分为:活动展示区、VR体验互动区、创客空间、设计制作展示区、装饰工艺实训区五部分;二层为教师之家和创意工坊。通过课程和实训中心各空间功能的结合,达到理实一体化教学,形成设计、生产、培训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场所。

本实训基地提供真实工作环境、实现理实一体教学。根据学校场地实际情况建成二层结构,一层主要为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相关专业技术工艺展示空间,分为:活动展示区、AR体验互动区、虚拟洽谈区、设计制作区、装饰工艺实训区五部分;二层为教师之家和创意工坊。本实训项目可以向学生简洁直观的展示教学重点难点、节省实训资金、方便学生进行实训、缩短师资建设时间;可以解决传统教学实训经费投入大、实训操作困难等实训难题;可以培养具备设计、施工、监理、预算等专业能力、综合项目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智能家居模块充分展示了家庭自动化、家庭网络、网络家电、信息家电等先进元素,并延伸到时能社区,衡量一个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的成功与否,并非仅仅取决于智能化系统的多少,二是取决于系统的设计和配置是否经济合理并且系统能否成功运行,智能化的展示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并通过学习掌握其中的先进元素。

VR虚拟展示和创客空间结合现代虚拟现实技术,把创新元素融入到空间中来,结合BIM电脑课程和洽谈艺术课程,进行真实场景的创设,让学生能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习和创新。

二、功能分区

(一)设计作品展示区

主要用于作品展示,利用形象墙在实训室入口处展示学校形象及学校文化,墙面借助展板介绍建筑工程装饰装修的相关技术知识,利用可移动展示架展示学生的课程设计作品,也可举办相关作品展览活动,相应的展具均可根据需要移动改变,形式灵活多样。

(二)VR体验互动区

由四大单元构成:BIMVR装配式建筑学习系统、微密小间距LED显示系统、3D成像发生系统、位置追踪交互系统。可以多角度观看100%还原的1:1建筑装饰工程模型,可以直接在三维空间内对建筑装饰设计进行分析、讨论、验证、汇报等体验交互操作,当用户佩戴3D立体眼镜后,系统为用户提供3D立体视觉三维画面,从多角度观看建筑装饰设计、工艺工法、装饰效果;利用虚拟场景交互性、多感知性和可操作性等优势来表现工程内容和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习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解决施工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让“教”与“学”更精彩。

(三)创客空间

模拟真实公司洽谈工作环境,让学生在本区域内虚拟运营,模拟进行装修设计施工前的方案讨论、修改、决策等洽谈内容,让学生提前了解、熟悉相关工作环境。

(四)设计制作展示区

此区域是集教学、实战、会议、洽谈等多方面相结合的多功能区。学生通过前期讨论、调研等确定方案后可在本区域内进行作品设计制作,老师可同步进行指导,作品制作完成后可在本区域展示,并进行评选活动等。

(五)装饰工艺实训区

该区域主要展示传统装饰工程中各个关键技术工艺,重点展示内容:墙面施工工艺、墙面板材、电路管线排布、各类装饰建材工具、智能家居等内容。

装饰综合实训中心 (4)

(六)建筑装饰创意工坊

创意工坊,是一个小型设计工作室,集接待、设计、制作于一体,在该区域专业老师可带领学生面向社会承接装饰装修设计等工程项目,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并为学校创造一定的盈利,同时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加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特色与成效

通过建筑装饰综合实训中心的建设,可以为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为学生的专业成长插上一双坚实的翅膀。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一项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的专业,进行实训室建设,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否到位和牢固,也可以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和创作灵感;可以模拟企业真实环境,通过虚拟体验、创客空间,把课程引入到真实环境,把企业先进元素融入到体验馆,使学生在职场中学习、交流和创新;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带来收获,实现由学生向社会人的完美过渡和角色的转变。

通过建筑装饰综合实训中心的建设,教师的实践能力得以提升。在这里可以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可以向学生简明直观的展示教学重、难点,解决传统教学弊端;专业教师可带领学生面向社会承接装饰装修设计等工程项目,提升了学校、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并为学校创造一定的盈利,同时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锻炼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加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建筑装饰综合实训中心的建设,系部的综合发展生机盎然。可与建筑行业企业及其他院校开展合作,推广装饰工程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应用,起到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可进行建筑行业企业人员装饰工程新工艺新技术培训、职业院校装配式技术师资培训等;通过学生设计、3D打印、激光雕刻等先进技术,让学生的设计方案转化成创新专利,应用于企业、加工厂等进行生产,形成设计、生产一体化;

通过智能一体化家居空间,使学生了解现代智能家居系统,具备智能化家居设计的能力,成为智能化家居设计的引领者。

我们相信在建筑装饰综合实训中心的辅助下,整个专业定能呈现一种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产学研一体、工学结合、职场化育人的生机盎然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