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21年专业介绍-市政工程技术

发布日期:2021-02-04     点击:

  专业情况: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于2011年7月首次招生,主要培养具有市政道路工程、市政桥涵工程、市政管道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测量、造价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满足“一带一路”倡议、“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等行业发展要求,能在市政建设部门从事工程施工与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是国家城市化建设中重点支持与发展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市政工程、交通工程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市政工程技术领域施工技术与管理等工作,具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可持续、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和良好职业素质,掌握城市道路、城市桥涵、市政管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施工生产技术一线工作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

  与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山东省交通工程监理咨询公司、山东恒建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路桥集团、北京中交华捷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及省内部分市政公司共同开展校企合作,企业提供实习机会,毕业后可对接就业,近三年就业率达100%,人才供不应求。

  主要课程:

  市政识图与构造、市政工程材料、市政工程测量、路基路面施工、桥梁工程施工、市政管道工程施工、市政计量与计价、市政施工组织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市政工程CAD、园林设计与施工、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就业方向:市政企业、路桥建设集团、公路局、交通局、水利局、建设局、高速公路管理处、招投标代理公司、管道公司、燃气公司、园林绿化公司、质量监督站、绿化苗木培育基地等企事业单位。

  师资水平:学院现有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教师14名,其中校内专职教师6名,校外兼职教师8名。校内专职教师中5人具有高级职称,8人具有中级职称,近90%的专业教师具有工程系列职称或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此外,学院还积极加强联系,从科研单位、行业企业聘请了一批管理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计划打造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团队。

  实训教学条件:

  学院现建有材料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测量实训室和土木工程实训中心以及其它实训场地,能满足本专业各个技能岗位的训练要求。同时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学院也正在积极扩建沥青、结构、土工实验室及道路桥梁综合实训场,将使我系的实验实训条件更上一个台阶。

  就业情况:

  近三年,高职毕业生获中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达96%以上,年终就业率在100%,对口就业率达98.6%,企业满意率在98%以上,月收入平均3500-4500元,其中一些毕业生已经在单位居技术管理层。毕业生供不应求,在行业内有很高的知名度,在省内同类行业中首屈一指。

 

中铁十四局与学生座谈

学生在中铁十四局晋江项目部实习

学生在山东恒建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实习

QQ图片20150508093751

学生在山东恒建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实习

IMG20180707145633

全体师生在建筑工程系现代建筑技术馆参观学习

IMG20171228110056

学生在道路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教学